Sunday, April 5, 2009

华人农历节日之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进入了农历的三月,
就是华人庆祝其中一个甚大的农历节日,
清明节之时...
一旦进入了清明节时期,
老天就会常常下雨,
天色昏暗...
或许,
这就是为什么,
杜牧会写下
“清明时节雨纷纷”
这一句诗句.....

清明节一到,
就会让人想起杜牧所写下的诗...
此诗除了记载清明节的气氛之外,
也因为杏花村出产的名酒之一,汾酒

华人,
除了庆祝农历新年,
清明节就是其中一个,
华人必定庆祝的甚大节日之一...
清明节,
是为了纪念以及尊敬已故的祖先,
到他们的墓碑前扫墓、致敬...
农历新年,
或许在远道的家人不会回来,
但,
清明节可是所有家族一定会来庆祝的节日之一...
由此可见,
清明节,在华人的甚多节日里,
占了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我的家人也不列外...
今天一早,
就准备到祖父及祖母的坟前,
祭拜与致敬...
一大清早,
我们准备就绪,
就出发了...
天色昏暗,
我们就到了坟前,
扫了扫墓,
就摆上所有的祭品...
清明节,
除了是我们家给祖先祭拜与致敬的节日之外,
也是我们大家济济一堂的节日之一...
二伯、二伯母
三伯、三伯母
三姑、三姑丈
六叔、六婶
以及堂弟妹们...
都到齐了...
祭拜完毕后,
大家都到三伯家里聚聚...
我们家族,
好久都没那么热闹了...
大家都好久不见,
所以,
就借此节日,
聚一聚,
了解彼此的近况,,,

大家一见到我,
就纷纷先问我,
“哎哟,你怎么变成这样瘦了?以前肥肥的,不是挺好看的...”
我也只能陪笑地带过...
也不做多余的解释,
只是以一句:“我爱美嘛,想穿得漂漂亮亮的,所以就减肥咯...”
今年的清明节,
过得还算不错...
至少,
没有被历年来的问题给考倒了...
之前,
大家都很喜欢问我,
“最近怎样啦?找到女朋友了没?”
这一个问题,
可是真正考倒了我...
而,
每一年,
我只是可以笑笑得答:“没有啦!每人要嘛...”
或许,
每年问这个问题的二伯母,
已经知道了这是一件不可能发生的事,
所以,
今年,
她再也没有问了...

忙了一天,
回到家时,
已是将近傍晚,
累死了...
很想好好地休息,睡一觉...
养足精神,
毕竟,
明天又要开始冲刺的一天了...
这就是人生吧?
休息,只是为了让我们走更远的路.....

No comments: